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专栏|孙若风:当今文旅之美的三大硬核台桩
2020-06-09
创意、科技、市场,是当今开展审美创造的三大硬核支撑。经过文旅融合的重铸,硬核更硬,支撑更刚。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趣味和创造美的方法,“时运交移,质文代变”。美学流变,除了经济社会生活这个第一动力,还有一些关键性推动力量。每个时代特有的思想物质条件、科技水平、经济模式、社会结构,还有在审美上使用的思维、知识、工具,共同构成审美创新的密码。为人民创造审美生活的最重要基础,是今天发生在中国大地的以人民生活为审美对象、以人民创造为审美主体的活动。而支持这台大戏的综合性力量,因为文旅融合得到全面加强。

大河奔流,下面是坚实的河床;审美争艳,下面是稳固的台桩。在文旅融合的“熔合”下, 支撑人民创造审美生活的要素得到优化,创意、科技、市场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第一,创意。每个时代、每种审美创造,都有创意,刘勰在《文心雕龙·神思》中说它是“驭文之首术,谋篇之大端”。灵感是创意的灵魂,因为重要而且往往来自直感,以致于蒙上了神秘色彩,或说是神授,或说是梦中所悟,或说是虚静所得,比刘勰稍早一点的陆机在《文赋》中说到它的特征是“应感之会,通塞之纪,来不可遏,去不可止”。古人还认为灵感产生如电光石火,稍纵即逝,必须“燃之以艾,续之以膏”,这就是围绕灵感形成的整个创意过程了。

创意是通过创新思维,重新组合资源要素从而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价值的活动。创意在审美创造中的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受重视。它不限于艺术创作,也不限于文化创意,还包括通过创意组织调动起来的众多经济社会活动。这是一个创意制胜的时代,创意不仅自身是重要的生产力要素,而且是调动各类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这是一个人人创意的时代,约翰·霍金斯认为,每个人生来具有寻找新的、有趣的、实用的可能性的本能和冲动,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创意和创新的时代,并不是说今天的创意比昨天的更好,而是指起来越多的人变得比以前更有创意,更重视培养自己的创意能力。


创意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人类进化的规律。马斯洛把自我实现放在人的需求的最顶端,而自我实现的需求又可以拆分为对知识的需求和对美的需求。创意满足的就是这样的需求。

文化创意和旅游创意是两种创意活动,有各自的内涵和外延,但都是要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最大公约数是审美创造。多年来,文化创意和旅游创意各自耕耘,时有交汇,国务院《关于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促进文化创意和旅游业的融合,实际上是通过文化创意和旅游创意的融合实现的,没有旅游创意起而迎之,文化创意只能在门外徘徊。

文化和旅游在体制上实现融合后,互相启发、策应,文化创意能够更深度地融入景区、主题公园、旅游地形象、市场营销等领域和环节,而以往旅游创意在这些领域和环节的深耕细作,也会丰富和强化文化创意。这将是文化创意和旅游创意的双向拓展。而文化创意和旅游创意形成合力后,又将以更强、更美的姿态融向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业、特色农业等其他相关行业挺进,共创人民美好生活。

文化创意和旅游创意自身也需要加强创意。王国维《人间词话》说“但恨创调之才多,创意之才少耳”,这仍是今日之恨。文化创意和旅游创意缺失现象太突出了,人们本来把创意捧为缪斯女神的,现在成了东施效颦的东施。“满眼生机日生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加强文旅创意,应该师法眼前生机勃勃的鲜活世界,自成机杼,各尽其妙,赏一处风景,有一处韵味,写自家文章,有自家风骨。

第二,科技。科技与审美互动,艺术与技术推拥,写下中外美学史上的精彩篇章。蔡元培探讨科学与美术的不同点时指出,科学虽与美术不同,但在各科科学上都可以应用美术。有了美术的兴趣,不但觉得人生很有意义,就是研究科学的时候也定能增添活泼的精神。他说的是美术对于科技的作用,反过来,美术的每一步发展,也都离不开科技。从先民留下的岩画就可以看出,他们使用的工具、颜料,都是当时的“高科技”。后来美术的几次重大变革,都是由工具、颜料变革引起的。科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也是支持美的创造的助力。

这一轮世界性的科技革命与我们国家蓬勃的美学创造迎面相遇,抓住机遇,当会产生意大利文艺复兴式的效应。文化科技和旅游科技的应用,将促进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充分展示文化和旅游之美。更重要的是,科技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能够赋予科技以生活的温度和人性的光辉,进而带动种种科技在全面改造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时,不再如刀锋凌厉、冰冷。


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文化科技和旅游科技项目。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将分离的文化科技与旅游科技熔于一炉。今天很难出现文艺复兴巨子达·芬奇那种集艺术家与工程师于一身的人物了,但至少能够在政府服务的体制上做到集于一身吧,文化和旅游融合,能够更好地加强统筹,合理布局,瞄准制约文化、旅游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集中攻关,持续发力。

第三,市场。审美是超功利的,但是,组织开展审美活动,提供审美服务,可以是市场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通过市场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提供更便捷的渠道和方式。旅游业一开始是作为产业出现的,今天,厕所革命、旅游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发展起来,但主体还是旅游市场。

2018年的机构改革,对于原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门来说,有双重任务,一是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二是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的内设机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整合了文化、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市场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执法职能。纳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管体系的旅游市场,管理更加规范、有效。与此相补充,文化和旅游部还建立了市场管理司,加强对文化和旅游的行业监管服务。


“人人有创意、创意需自由,自由要市场”是约翰·霍金斯总结的创意成长三部曲。文化市场管理是审美活动的守夜人。多年来,文化市场管理思路是,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繁荣是目的,管理是手段,管理就是服务,保障审美活动的“可持续性”。自古以来,人们对创造美、追寻美的人都怀有敬意,将诗仙、诗圣这样的桂冠放在他们的头上,并且善待旅行者,其中有出自“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的温情理解,有对迁客骚人的同情,也有对诗与远方的精神寄托。李白、杜甫走遍天下,靠的就是粉丝拥趸和社会大众的支持。“牧童遥指杏花村”,今天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者就是这样的牧童。

创意、科技、市场,从来就是审美产品生成机制中不可缺少的因素,今天更是文化和旅游工作支撑审美创造的铁三角。当此各类创新创造风起云涌之时,任何一方面的变动,哪怕是在细微末节之处,都有可能产生蝶变效应,引发一场审美风暴,重构审美创新体系。



在几年前的一次全国艺术学年会上,听到中国美学学会副会长、川大校友王一川师兄说过自己一件事:得知某个电影好就去电影院看,到了门口才知道没票了,跑另一家,还是没票。女儿告诉他可以在网上先订票并教他怎么订,解决了他的一个难题。他感慨:不懂新技术连平常审美都没办法做到了。我从这段两代人的故事里还品味出,新的创意、科技、市场,改变了千百年来文化传承、交流的模式,正在消弥各种鸿沟,包括从来被认为不可逾越的代际鸿沟,从一个我们未曾料到的角度,创造着属于这个时代的和谐之美。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