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专题|孙若风:旅游的飞毯在风口上飞
2020-05-14

飞毯是幻想中的旅行工具,在童话《一千零一夜》中,阿拉丁乘着飞毯可以在瞬间抵达世界任何地方。旅游带货,就是踩上了这样的飞毯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飞。

在抗击疫情的主题下,旅游邀实体经济联袂进入直播平台,共为主场。旅游业带货既带自家的东西,又带当地农产品、生活用品以及其他产品,与所带货品的相关行业投桃报李,共闯天涯,堪称特殊时期的一段佳话。

旅游带货的推手是互联网,互联网搭台,旅游和实体经济唱戏。近年来旅游业强劲崛起,一方面是它顺应了社会对美好生活的旺盛需求,实现了开放式发展,兼收并蓄;另一方面是蒙互联网之所赐,环视旅游业诸侯纷起,主要是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它覆盖旅游业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改造传统业态,打造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几乎是重新镕铸了旅游业。在深度融入旅游业的过程中,互联网又一次印证了它的必由之路:由线上到线下,由虚拟世界到现实世界,由,回归生活服务,而旅游则以无远弗届的能力回报互联网,扩张其平台版图。这就是贯穿旅游与互联网之间辩证发展的线索。

旅游带货,则是旅游借助互联网进入商业生态系统,邀上称心的货品一同起舞,而实体经济此前就已在互联网上大显身手,翻江倒海,创造了商业传奇。旅游带货,与之可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一拍即合。

旅游带货是旅游+互联网+实体经济融合的“新物种”。互联网与旅游都是黏性强的行业,为此,国务院曾出台促进互联网+”的专门文件,原国家旅游局也闻风而动,出台促进旅游+互联网的文件,并借此东风促进旅游与各个相关行业融合。这些年,互联网四面出击,包举宇内;旅游业广结善缘,囊括四海。旅游带货,是旅游+互联网+实体经济三个方面按照新的创意、新的节律产生的同频共振,用舞蹈学的术语,这叫“鼎谈”。

如果把旅游带货比作一个表演组合,那么其中灵魂歌手便是旅游,它要用富于想象力的创意,调动各方面聚力同行,还要用最美的色彩为带货打底,用生动的语言为带货讲故事,用具有审美气质的调性为带货插上翅膀。因此,它必须兼顾各方面的特点,特别是互联网特点,依靠旅游的浪漫天性和天地情怀,凭借旅游独特的偶像力量,带起这样的合唱。

那么发展旅游带货应当向哪些方面着力?

首先是做大。规模是平台经济的生命线,旅游带货的关键,是要做大规模,没有规模效应,基本运转都难以维持,遑论打折甚至免费等优惠措施?做大规模的具体措施,一要扩大覆盖面。除了售卖经常在景区展出的土特产,还可以根据当地情况,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传统六要素以及其他新要素,仔细梳理,爬罗剔抉,广采博取;二要扩大产业链。按照产业发展线索,沿波讨源,顺藤摸瓜,把相关产业的物品捞出来、卖出去;三要扩大消费群。明确市场定位,关注渗透率和引爆点,强化群聚效应。旅游带货中有不少是已在景区经营的农产品,多少会受到景区空间限制,而直播就不受限制了,比如萝卜白菜,都可以在直播带货中带出,要通过旅游的牵针引线,把流量带过来,把货品带起来。

第二是做实。关于旅游,有“看景不如听景”的说法,不能说没有道理,因为听景刺激想象力,但也有其局限性,所以常有游客说“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看景有看景的优势,直播就是带观众看,让人身临其境,但直播也会让一些不足暴露无遗。因此,必须在旅游质量和服务上下功夫,做到货真价实。旅游带货,不仅要关心货品的货真价实,还要注意各个环节的相互咬合、衬托、呼应,不能有一个地方掉链子。

第三是做优。旅游带货,应该带来互联网平台内容的提升。在带货的同时,给互联网平台和消费者带来美景美食,带来以地方特色文化为IP的文创产品,还有打上地方特色烙印的农产品以及其他产品。天地有大美,这样的大美应该随着旅游带货进入平台。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地方的乡村通过网上平台卖货,其实只是简地卖货而已。如果能从地方特色文化和特色旅游的角度加强包装和推介,加强文化创意,进而推出代表地方特色文化的IP,将不仅会增强平台上地方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吸引力,还会给整个电商平台增色,改变其一直以来枯燥卖货的形象。

其实,在旅游+互联网+实体经济“三合一”的框架里,旅游带货已经实现了对旅游资源新的发掘、聚集和整合。所以我们看到,不只是曾经摆放在旅游景点的土特产上了直播,种种当地农产品以及其他产品也过来了;不只是旅游企业、文化和旅游部门的人上了直播,地方领导、其他相关行业的经营者和行政部门负责人也上来了。而且,与旅游带货相向而行,其他领域的带货,很多也主动利用当地旅游资源,用当地旅游为自己站台背书,为自己增信、增色。近年来的网红们虽然不是以旅游名义带货,但是已经自发地把当地的旅游资源作为自己的加持力量。在旅游带货的示范和带动下,他们的这种行为会由自发转为自觉。下一步,旅游或许会更频繁地出现在地方直播带货中,甚至成为标配。

旅游发展,有容乃大。旅游+互联网+实体经济“三合一”的本质,是人文之美、科技之光与实体之用的融合。正处于浪潮之巅的互联网,会不断完善并创新这样的魅力组合,促进旅游、互联网、实体经济共同体在融合中实现新的延展。这将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大剧,旅游带货只是吹响了前奏。

撰稿:孙若风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文化和旅游部原科技教育司司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