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幸福张庄,路在脚下 ——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调研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
2019-04-24

2019年4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办了“文化振兴乡村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文化振兴乡村峰会”,在乡村振兴领域引起重大反响。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河北省张家口市被授予首批“文化振兴乡村实践基地”。

“文化振兴乡村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全国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为何选择这两个地方作为首批实践基地?缘于这两个实践基地独特的代表意义。

河南兰考,因焦裕禄精神而举国周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兰考的发展,于2009年4月,2014年3月、5月先后3次深入兰考调研指导工作,并亲临指导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

河北张家口市,作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因承办冰雪项目而带动其周边村镇快速发展。

4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博士带队赴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调研,调研队伍涵盖品牌、策划、战略、投资、规划等各方面专业人员,就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振兴乡村、产业资源导入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考察。中国证监会驻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陪同调研。

兰考红色之旅,重温焦裕禄精神

兰考城市会客厅——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干部学院焦桐公园——东坝河黄河湾风景区,形成紧凑而完整的红色之旅路线。兰考的历史和今日,自然与人文,尽收眼底。

在兰考城市会客厅,调研组全面了解了兰考县的历史文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规划等方面情况。兰考地处郑州、商丘、菏泽三市的中心地带,乃春秋战国户牖之乡,中国家居木业发源地,距今已有5000余年历史,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目前,兰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形成了“2+1主导产业”,分别为家居及木制品加工产业,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285.5亿元,第一、二、三产业比为14.3%、42.4%、43.3%。2017年3月27日,河南正式宣布,兰考率先脱贫。脱贫之后,兰考以稳定脱贫奔小康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探索建立多元化以扶贫促发展的模式,助推脱贫奔小康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在焦裕禄纪念馆,训练有素的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焦裕禄同志投身革命、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担任兰考县县委书记时为人民群众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1962年12月,焦裕禄调到河南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1962年12月至1964年间,兰考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总结出了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焦裕禄在兰考奋战了470天,为兰考乃至全国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

焦裕禄雕塑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于1990年7月15日所作的一首词,全词深深表达了习近平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以及诗人亲民爱民,与大地山川、人民百姓相依为命的高尚情操,以及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赤子情怀。

毗邻焦裕禄干部学院的焦桐公园对公众免费开放。园林景观经过整体规划和修葺,美观大气。目前正值花期,放眼望去,粉红色的泡桐花形成片片花海,游人穿梭于花路之间,景色之美不亚于日本樱花。焦裕禄亲手栽下的“焦桐”依然茁壮,树干粗壮、枝繁叶茂。焦桐树下,老人带着小孩,乘凉、谈天、歇息,其乐融融,享受着如今的美好生活。

1963年春,焦裕禄在朱庄村南亲手栽种了一颗泡桐树。兰考人民为缅怀焦裕禄同志,称这颗泡桐为“焦桐”。现“焦桐”已成为焦裕禄精神的象征,它生长茂盛,每到春天数不清的桐花绽放,人们望着它,深深怀念这位永远的兰考县委书记。

焦桐

公园一角

从兰考县城前往张庄村的路上,途径东坝头乡黄河湾风景区,这里是九曲黄河十八弯最后一湾。毛主席曾于1952年、1958年两次到此视察,并向全国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

东坝头乡黄河湾风景区

昔日的黄河湾是洪涝灾害现场,牵动着伟人的挂念,如今早已修起高耸的大坝,成为居民和游人休闲的好去处。

黄河湾风景区内的1952园区

产业导入、金融赋能,共筑幸福张庄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沙丘遍布,土地贫瘠。60年代初,县委书记焦裕禄在这里查风口治理风沙,从群众实践中总结出了“造林固沙,百年大计;育草封沙,当年见效;翻淤压沙,立竿见影,三管齐下才能根治风沙的三条治沙经验,向全县推广。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庄村考察调研,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2013年末,张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为务农和外出打工,因此留守在张庄村的村民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

为了使年龄偏大的妇女有事做、有收入,村里大力发掘本地传统手工艺,成立张庄布鞋研发中心,纯手工制作张庄布鞋,吸纳112名妇女就业,工作时间自由,能带回家做,每双布鞋收入180元。张庄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1100余名村民就业,300余名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2015年7月,中国证监会开始定点帮扶张庄村,目前已经向张庄村派驻了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运用资本市场为张庄村提供教育、医疗、普惠金融、保险、法治等方面的帮扶。

2017年引进“新三板”企业洛阳奥吉特菌业有限公司,奥吉特是专业从事高档食用菌——“褐蘑菇”工厂化种植及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具有独立进出口经营权,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带动就业120多人。

调研奥吉特公司

褐蘑菇

2016年,张庄摆脱了贫困,奋斗在奔小康的路上。为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张庄把村里的主干道命名为“幸福路”,寄托着村里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幸福路

走在幸福路上,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张庄锦轩麦秆画展览厅、文氏醋坊、桐花书馆、亲子园,王晓楠书记仔细讲述着它们的故事。

麦秆画是民间纯手工艺技术,利用天然麦秆来作画。展览厅内,一幅幅麦秆画生动地表现花卉动物、人物风景等形象,一件件艺术品跃然眼前。文氏醋坊前店后厂,制作、销售红薯醋,制醋过程有二十几道工序,味道纯正,酸甜持久,是张庄文氏家族祖传的工艺酿造技艺。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张庄村利用闲置农房,请专业设计团队进行科学规划,建成了300多平方米、藏书10000余册的“桐花书馆”。村民闲暇时可以来这里阅读书籍,汲取知识、陶冶身心;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书画,做手工制品,这里成了张庄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除此之外,晓楠书记还在张庄建立了一所亲子园,接收本村和附近村庄的孩子,这个亲子园并非免费,而是以维系亲子园的运转为标准,向每个孩子收较少的费用。晓楠书记表示亲子园如果能够保持自我运转,则会考虑复制推广此模式。

焦裕禄虽然已离开我们五十多年,但焦裕禄精神却永远铭刻在全国人民心中。调研组成员一天的行程虽短暂,但每个人都被兰考与张庄的历史与发展深深震撼。未来,研究院将与兰考县、张庄村在文化振兴乡村、文化金融融合、红色旅游开发、品牌营销等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王晓楠书记从曾繁文院长手中接过“文化振兴乡村实践基地”牌匾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