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从旅游景区等级评定看我国旅游景区发展
2020-06-24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旅游业发展的主体,旅游景区可接待旅游者,具有观赏游憩、文化娱乐等功能,具备相应旅游服务设施,提供相应旅游服务,是具有相对完整管理系统的游览区。



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旅游景区发展的核心,我国A级旅游景区最早依托1999年发布的《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1999)开展规范与评定工作。经过三年的实践,2003年发布了修订版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17775-2003),这是当前旅游景区开展A级评定的主要依据。


一、旅游景区的概念


旅游景区是以旅游及其相关活动为主要功能的空间或地域,包括以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为主的旅游景区。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17775-2003)中的有关解释,旅游景区(tourist attraction)是指具有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具备相应旅游服务设施并提供相应旅游服务的独立管理区。该管理区应有统一的经营管理机构和明确的地域范围,包括风景区、文博院馆、寺庙观堂、旅游度假区、自然保护区、主题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游乐园、动物园、植物园及工业、农业、经贸、科教、军事、体育、文化艺术等各类旅游景区。



1986年,旅游业正式被旅游业发列入国家“七五”规划(1986-1990年)中,被确定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为中国旅游业产业化大规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缓解当时全国范围内旅游发展的供给性矛盾,并针对旅游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普遍较低的现象,国家旅游局与有关部门携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对全国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标准化建设,主要表现在对酒店推行星级、对旅游景区推行A级标准化建设等方面。


1999年,在总结同期国内旅游景区管理经验,并积极借鉴国内外有关资料和技术规程的基础上,由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设计,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7775-1999),自1999年至2002年进行了三年运行,取得了良好效果。2003年,在原标准基础上对一些内容进行了修订,执行了新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17775-2003),使其更加符合旅游景区的发展实际。


A级旅游景区开展评定工作在最初8年(1999年至2006年),主要是培育旅游景区标准化意识。A级旅游景区评定主要以5A级以下旅游景区为主,这个阶段评定的最高等级旅游景区为4A级。国家旅游局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创建5A级旅游景区试点工作,2007年评定出首批66家5A级旅游景区,开启了5A级旅游景区作为我国精品旅游景区代表的时代。


二、旅游景区的发展历程


2003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推行十多年来,我国旅游景区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景区、景点3万多个,其中各类A级旅游景区11924家,A级旅游景区数量占到了全国景区景点总体的三分之一。2018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接待总人数60.24亿人次,比2017年增长10.5%,实现旅游收入4707.54亿元,比2017年增长7.8%。

timg - 2020-06-22T141627.757.jpg


从2007年开始,截至2019年全国共进行了11次5A级旅游景区评定工作(分别是2007年66个、2010年10个、2011年43个、2012年26个、2013年26个、2014年12个、2015年29个、2016年15个、2017年22个、2018年9个、2019年22个,见表-1),共评定出5A级旅游景区280个(不含取消等级,见表-2),其中江苏省有24个5A级旅游景区,5A级旅游景区数量位列全国省份排名(含自治区、直辖市)第一名,其次为浙江省(18个)、河南省(14个)和广东省(14个)。

旅游景区达标体系也在相关工作的推进中日趋完善。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达标体系,根据标准等级,A级旅游景区可进可出。多年来我国旅游管理部门不断加强旅游景区动态管理,倒逼旅游景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对于疏于管理、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下降的A级旅游景区予以了严肃处理。截至2018年,全国已有2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



2015年,针对5A级旅游景区的动态管理机制开始启动,5A级旅游景区的“终身制”被颠覆,A级旅游景区“有进有出”的长效考核和管理机制逐渐成为常态。近年来,包括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2015年取消,2018年恢复)、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2016年取消,2017年恢复)、重庆神龙峡景区(2016年取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2019年取消)等5A级旅游景区由于存在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差、旅游服务功能退化、景区管理不规范等多种原因,陆续被取消5A级旅游景区资质。



旅游景区不断坚持惠民导向,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逐步降价。截至2018年,全国已有981个景区、景点实施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旅游景区159个、4A级旅游景区534个。降价的907个景区、景点中,降幅超过20%的达491个,降幅超过30%的有214个。


三、旅游景区的发展前景


多年来,旅游景区一直是投资热点,在旅游类上市公司中,旅游景区类企业业绩表现突出,以旅游景区为核心的旅游产业链正在逐渐壮大(见表-3),在国内游客消费结构中,旅游景区的游览消费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中国旅游景区的变迁历程,就是中国旅游消费变迁和产业发展的历史脉络,相信随着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的不断完善,旅游景区的高质量发展必然能满足人民对美好旅游生活的需要。

作者:周永振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邀青年学者、赤峰学院副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双师型”师资人才培养项目入选人员、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