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观点│曾繁文:解读北京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2020-02-21

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首都文化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北京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等16个部门,于2月19日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包含28条具体措施。笔者有幸参与了该政策的前期调研,对部分内容提供了意见建议,全程观看了政策发布会的直播,现简单谈一谈对《措施》出台的几点感想。

一、精准,应疫情影响下文化企业之所急

《措施》出台的目的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市文化企业的影响,那么首先要摸清楚文化企业受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了解哪些文化行业、哪些类型文化企业受影响较大,研判受影响的时长等等。北京市委宣传部对此做了扎实的前期研究,对全市3000多家文化企业进行了调研,掌握了文化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迫切需求,进而有针对性的制定政策措施。比如,针对调研中文化企业提出的缓缴社保、房租减免、融资费用补贴、贷款延期等核心诉求,分别在《措施》第7、9、19、20条提出延迟缴纳文化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房租、给予文化企业贷款贴息、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等支持。同时,在第1、2、3、5、6、25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艺演出、影视剧院、会展、旅游、文博等细分行业以及中小微文化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1_副本.jpg

二、务实,政策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强

《措施》提出的28条举措内容具体,时效性强,责任单位和资金来源明确,政策咨询和申报渠道清晰,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例如,第5、6、7、9、10、21、23、25条内容非常具体,量化了政策支持的范围和力度,使得文化企业很清楚自身是否符合政策支持条件以及能够得到多大的支持力度,而责任单位和监管部门也很清楚政策应该怎么执行;第1、2条均提到“确保上半年资金拨付到位”,明确了资金拨付时间,将给予文化企业及时的资金支持。另外,28条政策均明确了责任单位,而且在政策发布的同时,对外公布了每条政策措施咨询联络单位及联系方式,使得文化企业可以第一时间联系主管部门咨询和申请政策支持(附政策咨询方式一览表)。

三、扶优,重点支持有发展前景的受影响企业

28条措施中,既有延缴社保、金融支持等面向所有文化企业的普惠性政策,也有针对优秀文化作品、优质文化企业、有发展前景的文化企业的特殊性支持政策,与笔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建议》一文中提出的“提供普惠性和差别化相结合的政策支持”相契合。例如,第12、13条提出,“对优秀舞台剧、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出版物以及网络视听作品等开设绿色通道,择优予以扶持,确保如期上市发行、上线播出”;第20条提出,“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文化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第22条提出,“支持金融机构提升优质文化企业票据融资的便利度”;第27条提出,“‘一企一策’支持龙头文化企业发展”。

四、创新,培育文化科技融合新兴业态

疫情期间,由于大家闭门不出,以网络游戏、网络视频、数字音乐、知识付费等为代表的“文化+互联网”新兴文化业态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北京市委宣传部等文化产业相关主管部门准确捕捉到了疫情给文化产业带来的新变化,在《措施》的第三大部分提出“培育产业发展全新动能”,与笔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建议》一文中提出的“鼓励企业开展疫情期间适宜的在线旅游、旅游文创产品电商业务”相契合。例如,第15、16、17条提出,“重点扶持开发一批5G、AI、8K超高清、智慧广电、智慧文旅、‘互联网+中华文明’等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充分利用5G、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园区科学管理水平”,“大力促进网络教育、网络游戏、数字音乐、数字出版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

五、面广,涵盖多数文化行业和各类文化企业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破坏性强,涉及面广,除网络游戏、视频、音乐以外的多数文化行业深受影响,大、中、小、微各类文化企业以及文化产业园区均面临较大困难。因此,《措施》的支持范围也较为广泛。从行业来说,《措施》明确指出适用于符合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且在北京注册的所有文化企业并且对电影、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新闻出版、演出、会展、剧院、旅游、文博、图书、实体书店、印刷企业、艺术品以及新兴文化业态制定了专门的扶持举措。从不同类型企业来说,既有面向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房租通”政策,也有面向大中型文化企业的“投贷奖”政策,还有面向龙头文化企业的“一企一策”以及面向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的市级园区认定倾斜、资金支持和智慧园区建设政策。

2_副本.jpg

六、前瞻,既着眼当前又兼顾长远发展

《措施》中的部分内容(以第一、二部分的11条政策为主)主要是为了减轻疫情对文化企业的影响提出的,而多数内容既考虑了近期抗疫应急的需要,又兼顾了文化企业的长远发展需求,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例如,《措施》第三部分对文化产业新动能的支持、第四部分对文化金融的支持、第五部分有关提升文化政务服务水平的内容,符合北京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特点和长远发展方向,必将对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以上是笔者对《措施》的几点浅见。同时,笔者认为《措施》在文化新业态、文化金融、文化产业园区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略欠具体。不过在政策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赵磊副部长表示,除了此次发布的《措施》之外,近日还将印发实施《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期待这些专项政策的出台。希望《措施》及系列专项政策能够高效实施,真正帮助文化企业渡过难关,化危为机,取得更好更快发展。

   向下滑动看《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向下滑动看《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咨询方式一览表


本文作者曾繁文,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视觉:刘小刘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