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2018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发布会”在京举办
2019-01-12

2019年1月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文旅•共生 促进城市发展”,来自政府、高校、文化企业、新闻媒体的百余人出席会议。

发布会由人大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宁教授主持。

人大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在发布会上首先致辞,他指出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各地应以旅游为载体,重点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创新性发展,积极开发文旅IP、发力体验旅游,形成相关产业链,进一步通过文化旅游消费带动投资,推动文旅共生、融合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博士发布2018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与中国文化消费指数。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本次为第9次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本次为第6次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

两大指数通过对国家相关统计数据及市场调研数据的综合分析,客观反映了我国各省市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未来趋势,对中央和地方政府制定文化产业政策具有参考意义。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由产业生产力、影响力和驱动力三个分指数构成:生产力指数是从投入的角度评价文化产业的人才、资本等要素和文化资源禀赋;影响力指数是从产出的角度来评价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驱动力指数是从外部环境的角度评价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创新环境。

从综合指数来看,北京凭借文化产业影响力和驱动力的优势依旧处在第一的位置。

三个分指数方面,生产力指数前十名的省市中,除了四川、陕西、河南外,其它均来自东部地区。影响力指数,东部地区文化产业经济影响和社会影响优势比较明显。驱动力指数前十名的省市中,有六个来自中西部地区。

从发布的2018中国文化消费指数来看,我国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继续走高,由2013年的73.7增至82.2。其中,文化消费环境、水平指数和去年相比有所增长,满意度指数基本持平,文化消费意愿指数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从区域角度看,东部地区的文化消费综合指数以及意愿、能力、水平三个分指数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并且差距在去年缩小之后又略有扩大,区域不均衡问题仍然比较严重。

从性别角度看,2017年男性文化消费指数首次超过女性,而2018年女性的综合指数又重新高于男性,不过两者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数据显示2018年十二项文化产品的消费情况是:

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五大文化产品依次是:电视广播,网络文化活动,电影,图书/报纸/期刊,文化旅游。

居民消费支出最大的五大文化产品依次是:游戏,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活动,电影,网络文化活动。

市场成长空间最大的五大文化产品依次是:网络文化活动,文化娱乐活动,游戏,电影,文化旅游。

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金元浦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

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的演讲主题是“工业遗产视野下的活力再造——从宇宙瓷厂到陶溪川”,讲述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如何从工业遗产到城市文创产业的内容供应者和运营者。

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

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肖青以“构建诗与远方意境 开创文旅发展新篇——昭山文化产业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报告”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昭山文化产业园文化旅游的发展情况。

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肖青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的演讲题目是“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强调文化创意是旅游最核心、最鲜活的要素,是旅游业发展的动力之源,旅游应彰显文化的价值,赋予文化更大的动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厉新建以“城市发展中的文旅融合”为题,阐释城市地标再打造、城市人文再提升与文旅融合的紧密联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厉新建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贾旭东的演讲题目是“文化旅游与文化消费”,对完善促进文化消费的启动机制提出重要建议。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贾旭东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的演讲题目是“国家文旅经济政策优化与趋势”,以2018年霍尔果斯大撤离为例,分析文化税收政策的相关效应。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以“文旅融合,城市发展新动能”为题,阐释文旅融合的重点方式: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与科技融合。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