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文化振兴乡村,我们在路上——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调研张家口市后中山村
2019-05-16

2019年4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办了“文化振兴乡村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文化振兴乡村峰会”,在乡村振兴领域引起重大反响。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河北省张家口市被授予首批“文化振兴乡村实践基地”。

“文化振兴乡村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继4月末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博士带队调研河南兰考张庄村后,5月9日,在曾院长的带领下,研究院文化振兴乡村研究中心、战略投资部、对外合作部、策划部、品牌部等部门同事,与西山设计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相关成员一同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后中山村调研参观。

2015年,河北张家口市与北京共同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在这个历史机遇下,张家口乘势而上,大力布局发展奥运经济,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城市形象提升。

后中山村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高家营镇,营巴公路纵贯全境。全村总面积11280亩,共有137户,345人,其中常住人口177人,实有劳动力190人。现有耕地面积319亩,林地7078亩。全村以种植业和劳务输出为主,以玉米、谷子、茄果菜类和大葱为主。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5909元。

上午11时,在后中山村支部委员会举行张家口市“文化振兴乡村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出席仪式的张家口市、崇礼区相关领导有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武爱军,崇礼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刚,张家口创智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武勇鹏,张家口绿野乡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国正,高家营镇政府镇长贺兴,高家营镇后中山村书记高玉斌等。

授牌仪式

张春生部长表示,十分欢迎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前来调研参观,感谢授予张家口市“文化振兴乡村实践基地”,实践基地的建立必将能为崇礼区乡村振兴提供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支持和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他希望后中山村全体村民继续努力,在研究院的帮助下全力推动后中山村实现跨越式发展。

张春生部长讲话

曾繁文院长在随后的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于4月9日成立了文化振兴乡村研究中心。此次授牌标志研究院与张家口正式开启文化旅游、文化振兴乡村等方面的合作,助力后中山村与张家口市的多方发展。

曾繁文院长讲话

下午,调研组在张家口绿野乡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国正等人的陪同下,仔细了解后中山村农业发展、村民收入、民俗文化、乡村整体规划、民宿改造的规划和进展等情况,并走访规划重点区域。

实地调研

参观后中山村后,调研组与后中山村的相关领导举行座谈,双方就如何更好地打造后中山村民宿产业及振兴乡村文化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西山设计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曹营表示,乡村文化是乡居、乡旅文化的结合,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当地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地区特色,重点突出其中某几个要素,要做到一村一品,而不是村村一个样。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振兴乡村研究中心主任许云飞首先就后中山村村情、民宿选址、规划目的提出了问题。在听过解答后,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民宿的修建与改造一定要请艺术家介入,打造属于乡村独特的标志。第二,村庄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游客的舒适感。第三,对参与民宿运营管理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不能忽视服务上的任何细节。

座谈会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丽好对后中山村重点发展的几大业态表示肯定,根据调研过国内南北方不同的乡村实践,建议乡村发挥自己的差异优势,保留乡村原始风貌,同时了解清楚目标客群的具体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表示,艺术介入乡村是大家的共识,开发具有艺术家标志的文化产品也是一项重要内容;打造“后中山村” 牌的农产品,使其成为农产品质量的保证、后中山村的品牌。

文化振兴乡村需要最大限度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未来,研究院将与张家口市后中山村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农民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