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动态

专题|孙若风:旅游业——行走在田野里的新货郞
2020-05-21

旅游带货,主要带的是农产品。这是一种旅游现象和商业现象,但是,又似乎是一个关于旅游与乡村关系的隐喻。

旅游带货,如果不算网上这种形式,实际上早就开始了。作为旅游纪念品,许许多多的景区景点都摆放着适合的农产品,即土特产,可以说是标配。这些来自农村的产品,转身为旅游商品,对景区景点贡献很大。第一丰富景区景点内容,到景区的游客有几人不去望一眼当地的土特产呢?不管是否事先计划买,去看看是到此一游的必选动作第二成为旅游吸引物在景区景点带货的土特产,并不都是简单、被动地当附庸到杭州狮峰山景区去的游客,肯定是被龙井茶吸引的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土特产不仅能带起一个景区景点,还能带起一个特色小镇乃至于更大的区域,带动力堪称强劲第三营造景区景点的场景,一方面入乎其中,成为景区景点的内容一方面出乎其外,拓展了景区景点的边界,类似于中国古代园林艺术中的“借景”。

所以,这种在地的旅游带货,谁带谁有时还真搞不清,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搞清为什么是农产品。

我认为,旅游与乡村的血缘关系是理解这个问题的钥匙。最表象的证据就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起点就是乡村。学界把乡村旅游区分为传统乡村旅游和现代乡村旅游。传统乡村旅游指的是,工业革命以后一些来自农村的城市居民回老家度假。这种旅游现在还存在,被称为探亲旅游,每年春节前后的春运大潮就是这种类型。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哪怕远隔千山万水也要回去,与家人团聚当然是最重要原因,同时还有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土地获得精神放松和补给的原因,家乡的土地是另一个亲人。而从更大的范围看,绝大多数中国人离开乡土超不过三代,对土地的眷恋深及灵魂,景区景点的农产品,让旅客闻到了土地气息,陌生又熟悉。

从另外的角度看,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向来是旅游者的兴趣所在,而当地的农产品,就是最直观、最集中的载体。由当地农产品制作的风味小吃,吃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风味二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的人长一个舌尖,摸清一个地方具有地域标记意义的土特产,特别是吃什么,也就把这个地方的生活习俗和百姓禀性知道得差不多了。因此,售卖农产品或由农产品制成的土特产,总是景区景点的首选。

旅游带货再次拉近了与土特产农产品的距离,甚至把原本没有进入景区景点、没有进入土特产行业的农产品,比如新鲜蔬菜、水果之类,也引进了带货空间,引进了线上消费者的视野。旅游业走出了以往逼仄的景区景点,一个景区景点再大,相对于广阔的山间田野,也是狭小的。旅游带货,能够跨越自身的围墙、栅栏,重归身边的乡村、重归大地。

或许你不做旅游带货,但是,通过旅游带货使得旅游与乡村再续前缘,这让我们看到,乡村对于景区景点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山头田野里的水果、蔬菜是新鲜的,但是在景区景点的视野里,它们被长期尘封了。我们应该反思旅游与乡村的关系,除了乡村旅游,其实还有更多旅游门类也乡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拂去这层关系上的尘土,会给旅游业带来新鲜的活力,会让旅游企业像周边的庄稼一样生气勃勃。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唤醒旅游业的“地理情结”。每一片农业上的土地,都是文化意义上的故土,每一张乡野地图,都深藏着当地的文化密码。景区景点与周边的乡村共处一个地脉、文脉,与景区景点相关联的产业链也传递着它们的脉动,这种脉动贯通整个旅游业的经络。要找回这种历史文化的地理感,重新连接被切割的土地与文化、乡村与旅游的关系。尽管并不是所有的旅游业都与乡村有关,但是如果一部分旅游企业有乡土意识和情怀,有文化意义上的地理方位感,这将成为中国旅游业健康成长的坚实基座。

第二,带动乡村旅游。好的景区景点,总是开枝散叶。乡村旅游是以乡村为资源的旅游,在景区景点的周边,在去往这些景区景点的沿途,往往涌现出大量的乡村旅游,星罗棋布,群星簇拥,与景区景点相互呼应和补充。景区景点应该认识到这种唇齿相依、血脉相联的关系,当好带领一方旅游发展的龙头,促进协同发展

第三,参与乡村振兴。许多景区景点属地是乡村,旅游产业的振兴,关涉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景区景点的色彩决定了乡村的色彩,景区景点的格调决定了乡村的格调。多年来,景区景点基本上是在大门里面搞旅游,与周边乡村鸡犬相闻但来往尚浅,有些地方与村民关系紧张。其中有不少景区还造成对乡村生态的破坏。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资源竭泽而渔的做法,不可能给旅游带来好运。

农产品是美的它本是人类在大地上创造的艺术品,是万花丛中最美的花。对农产品的欣赏,一方面是由于它客观具有的自然之美,另一方面则是我们主观感情的投射,千百年来我们种它用它,在它身上付出了心血汗水,也寄托着希望、感恩。它用自己一年又一年的生长周期,陪伴和见证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命之旅。农产品的形象里有我们自己最美的影子,农产品的气息是我们自己的健康气息。旅游带货,是对农产品之美的发现,是对乡村之美的致敬。虽然旅游企业并不都做带货,但是,对乡村理应怀有这样的敬意。

旅游业与乡村,是瓜儿连着藤,藤儿连着瓜。愿旅游业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货郎,走乡串户,贴近大地。据说货郎进村的鼓点是“出动,出动,出出动”,旅游业太需要这样的鼓点了。

撰稿:孙若风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文化和旅游部原科技教育司司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