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高度重视虚拟化技术在文物领域的应用与推广
2020-03-12

我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国。如何在文物领域利用好新的技术手段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保驾护航,使全体人民不断加深对中华文化宝贵价值的认识,使文物价值融入生产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新时代文物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定位与新问题。


黄地珐琅彩牡丹纹碗


从文化产业的发展看,技术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核心驱动力。未来包括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通信技术,大数据的存储,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VR、AR相关技术等,都将推动产业变革。和以往的数字化技术不同的是,虚拟化技术集成了通信、存储、AI等相关技术,通过这些技术的支撑形成标准化平台,统一了输入输出接口和制作流程标准,可以充分利用原有的数字化资源开展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为文物的呈现方式和叙事方式带来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文物系统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已经拥有了大量的数字化成果,利用虚拟化平台技术,可以对已有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充分利用已有资源,满足当前文化科技领域技术迭代快、生产数字化、传播网络化和消费个性化等特点,为文物科技产业模式创新打下坚实的平台基础。


赵之谦花卉册-桃花页


一、虚拟技术对文物领域的影响



虚拟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从数字化到三维化到交互化的过程。在虚拟现实时代,数字化内容不仅能够交互,还能以与电影、电视等传统媒体完全不同的方式讲故事,对影像的呈现方式、传播方式和叙事方式都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文化产业本身具有内容+载体的特性,使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犹如鸟之两翼。随着新型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文化产业正在高新科技的支撑和促进下加快转型升级,带来更多的跨界创新、融合创新,培育出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


1.促进文物领域科技创新与应用,带来全新的呈现与展示方式


虚拟现实技术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虚拟的沉浸交互环境,使文物跨越时间、空间,以一种以往没有过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观众在虚拟空间可以与文物零距离亲密接触,也可以在虚拟环境里穿越千年回到文物所在的时代。利用好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推动文物呈现和展示方式创新,使观众充分理解文物价值。


清明上河图3.0


2.促进文物领域传播推广创新与应用,带来全新的互动和体验


虚拟现实能够给观众带来沉浸交互体验,打破传统文物观看方式,每个人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习惯个性化安排参观内容,打破传统展馆空间限制,以非线性的方式观看内容,使文物不光有静态展示,让文物活起来。同时不仅是单向传播,还可以与观众互动交流。虚拟现实设备方便安装部署,可以将虚拟文物“打包”带走,由此带来的传播推广手段的创新,可以让文物更好的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


3.促进文物领域叙事方法创新,更好的阐释文物价值,让文物“活起来”


虚拟现实通过全景显示和实时交互技术带来了与以往影像不同的全新叙事方式,带给观众全新的观看体验。文物是静态的,但是文物背后的故事是动态的。文物的静态展陈方式很难讲好文物背后故事,尤其是很多红色革命文物资源难以发挥应有的教育效果。我们可以利用虚拟现实影像故事性强、现场感强和沉浸度高的特点,生动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独特风采,对文物尤其是红色革命文物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丰富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内涵,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达到传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的效果。


VR血战湘江


二、对当前数字博物馆建设的思考



1.曾经的数字博物馆仅仅是将文物通过数字化方式进行展示,比如三维扫描后,将传统的文物展陈改为科技展陈。


2.文物的教育功能决定了其不能停留在生硬说教的阶段,新型数字博物馆不仅仅是用科技手段博人眼球,更重要的是将文物的内涵体现在生动有趣的故事里,提升游客对博物馆参观的兴趣,扩大博物馆的受众面。


宝藏.gif

国家宝藏


3.增强观众的沉浸性体验。通过故事告诉游客其主题背后的历史,利用虚拟化手段让游客参与到故事情节中,让游客在博物馆里不仅仅是看,还能利用剧情设计参与到剧情线索的探索中。


4.对博物馆展示进行交互设计,利用互动性设计打破原有静态展陈体验。让游客与文物、游客与游客、游客与故事产生互动,加深游客对博物馆内涵的理解,提升游客对博物馆游览的兴趣。


5.运用技术手段的目的是提升文物场馆的体验性。无论是数字化体验还是实物模拟体验,都以增加游客对博物馆展陈主题的理解为目的,提升藏品背后的教育意义。


总结来说,在虚拟化技术的支持下,在博物馆文物展示设计创新上做突破,不再是传统的我有什么,展陈什么。而是梳理展陈主线,创新艺术创作和表现形式,通过主线挖掘出故事,设置参与环节让游客探索、互动,同时利用体验项目,增强游客对文物背后文化和内涵的理解。


三、典型案例



1.谷歌博物馆项目


谷歌旗下的子网站Google Arts & Culture(下文称谷歌艺术与文化)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座虚拟博物馆,名为pocket gallery。与以往的博物馆藏品数据化不同,它真实还原了人们参观博物馆的场景。


从2011年2月1日上线以来,谷歌艺术与文化与世界各大博物馆合作,以超高像素拍摄馆内历史名画,建立起一个博物馆和艺术品的数码资料库。迄今为止,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博物馆都已经被收纳其中,人们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迅速了解世界各大博物馆的信息,更能近距离观赏和欣赏这些世界名著。谷歌只是帮助这些合作伙伴将展品的照片用图集、超高清图像、虚拟现实游览等方式放在网上,艺术作品的版权仍然归艺术机构所有。谷歌的文化与艺术项目将线下分布在多个场馆、属于不同流派的大师作品、艺术品不再陈列于方盒中,而是整合在虚拟空间中,让观众无论身在何处、何时何地都可以观看、或是对比不同博物馆的藏品,尽情享受一场艺术盛宴。



2.EpicGame的西斯廷教堂虚拟现实展


西斯廷教堂虚拟现实展在SIGGRAPH 2019的Immersive Pavilion中独家展出,它将观众置身于梵蒂冈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内,让他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近距离观看米开朗琪罗纤毫毕现的杰作,甚至能看清画面上的笔触和灰泥的裂缝。


观众在音频导游的指引下观赏分布在6000平方英尺教堂天顶上的300多个精描细画的人物。他们可以踏上米开朗琪罗用于作画的脚手架,了解大师如何作画,获得相关的历史背景信息,还可以登上一个梵蒂冈的移动空中工作台,窥探这一经典的保护工作。在这个体验中共有100多个可点击的位置,还有长达一个小时的音频为观众解说这幅经典名画的种种细节。这款体验中包含90多张4K贴图,全部在虚幻引擎中实时运行,观众只要使用Valve全新的INDEX头显就能看到清晰得惊人的影像。


西斯廷教堂穹顶


3.故宫博物院“数字故宫”


与上面两个例子不同,“数字故宫”不是一个网络虚拟博物馆,而是故宫博物院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故宫所蕴涵的丰富文化资源而提出的信息化建设的全新理念,是将各种文物、古建筑乃至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各种形式的数字化采集、加工管理、存储、发布手段,使之能在文物资产管理、展览陈列、科学研究、观众服务等诸多方面得以充分利用,从而实现故宫博物院总体文物抢救的及时化、文物保护的科学化、文物利用的合理化、文物知识普及的社会化。


故宫的文化通过数字技术让历史走进了千家万户。通过多款故宫APP上线,“全景故宫”涵盖故宫所有开放区域,游客打开网页或手机,点击VR模式,享受沉浸式体验,可以“走”进大殿,甚至“坐”上龙椅;官网推出的“数字文物库”,在公开186万余件藏品基本信息外,首批精选了5万件高清文物影像进行展示,未来,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刷新;建筑类主题微信小程序“故宫:口袋宫匠”,将故宫屋檐上脊兽化身为“紫禁城建造小分队”,帮助玩家在游戏中体验搭建“养心殿”、“慈宁宫”等宫殿的过程。


全景故宫


图片来源于网络

撰稿:宋震,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助理院长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