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研究院2019年第二期培训:乡村规划建设实践介绍
2019-03-20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开展了2019年第二期内部学习培训。本次培训聚焦乡村振兴规划的落地与实施,邀请到北京欧瑞中联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规划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李欣先生担任授课嘉宾。

乡村规划建设实践历程

乡村规划全覆盖

由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引发的新一轮乡村建设运动,可以追溯至本世纪初期。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新农村建设的时代要求,全国上下开始了一轮新农村建设的大规模运动。

各地住建部门根据地方政府的工作部署,以规划先行,在基本空白的基础上系统性和开创性的展开了对乡村(村庄)规划编制的全覆盖。

以江苏省为例,江苏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全覆盖,至2009年完成了4.2万个村庄规划的编制,同时期开展省级村庄环境整治试点示范。

江苏省宜兴市白塔村

村庄环境整治

“十二五”期间浙江省最先提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全国“十二五”期间全面实施“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大力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美丽乡村建设

“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为推进乡村科学建设,引导乡村公共资源配置,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科学引导农民建房,除了在面上推动村庄环境整治,在点上推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工程”。

工程以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切入点,以彰显乡村特色。

乡村振兴下的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建设

本阶段乡村规划建设涵盖了产业、生态和文化的建设,是建设和振兴一个综合发展的新乡村。

与以往美丽乡村建设相比,有五方面的转向:从注重物质空间的环境改善到注重产业的综合振兴;从重视自上而下的推动到同时重视自下而上的多元联动;从重视村庄本体到重视村庄与田园山水的共同营造;从重视乡村规划的单向编制到重视多元主体的共同规划设计等;从注重景观环境的美丽到注重乡土文化的挖掘彰显。

乡村建设政府工作路径

乡村建设和振兴涉及地方政府多个部门多个层面的工作整合。乡村建设的政府工作路径也从最初“九龙治水”的混乱状态转变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形成制度合力,发挥整体联动效应的有序状态。

“九龙治水”:各部门围绕“三农”开展的相关工作

在政府主导的工作环境下,各个部门对乡村都有相应的职责范围,包括管理权限、资金发布权限、审批权限等。实际上任何一个村庄建设的点,都涉及到很多部门,每个部门都有相应的指示,所以政府工作路径比较混乱。

乡村振兴:形成制度合力,发挥整体联动效应

2017年以后,乡村振兴实际上是在进行整体筹划,把各个部门的政策进行汇总,汇总之后实现相应的政策整合、相应的资金统筹、以及相应的实施管理,然后就有了乡村振兴综合规划。

一般乡村振兴到了市县一级,地方政府更希望看到一个行动计划(实施规划),可以比较快速见到成效,包括产业发展、文化风貌、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通过乡村综合规划的路径,形成制度的合力,发挥整体的联动效应。

乡村规划的类型实践

乡村规划的实践类型十分丰富,包括从点上单一村庄规划到面上市县域建设导则,从建设整治到综合振兴,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市县域乡村建设导则——宏观分片分类策略指导下级规划

典型范例:益阳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

湖南益阳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涉及大概七个区县,一千多个村庄,地带狭长,往东北到东平湖畔,往西南到眉山,从平原、丘陵到山体,分成了不同的文化区带。从文化区带入手,把握相应美丽乡村控制要素。

湖南益阳

管控用北京村庄规划——三规合一:土地、生态、建设

典型范例:北京安辛村村庄规划研究

根据《顺义区村庄体系规划(2007年-2020年)》,安辛庄村为保留适度发展型村庄。保留适度发展型村庄指具备一定条件,可适度发展的村庄。

保留适度发展型村庄的策略为大力发展宜农产业,提高发展质量,严格控制扩张,适度发展,重点进行环境整治和市政、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集约利用土地,整合现有资源,调整优化布局,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农村社区。编制村庄规划,近远期结合,原址整改、改建或新建,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治理。据此开展规划研究重点落实土地、生态、建设三规合一和减量发展。

建设用美丽村庄规划——指导美丽乡村建设政府投资与招商

典型范例:益阳市美丽乡村村庄建设规划——碧云峰村

对于建设用美丽村庄规划,从摸清村庄现状资源家底和面临问题、对村庄田园生态进行重点保护引导和风貌提升、确定“+旅游”的乡村产业发展主题、在空间上进行产业项目布局、对重点项目深化招商所需概念方案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政府宏观视角的区域发展思路

典型范例:安徽省阜阳市乡村振兴战略下城乡融合发展研究

主要的发展研究思路为首先将农业、食工、村镇互动发展新兴产业镇,融入阜阳市新型城镇化大格局之中,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到大城市周边卫星产业镇的建设,最后推进到城乡中继站乡村产业镇的建设。

安徽省阜阳市

开发类镇乡概念规划——社会企业与政府沟通投资开发意向

典型范例:安徽省阜阳市三塔镇福中和乡村振兴项目概念规划

主要提出打造具有皖北特色、可以在阜阳乃至全国推广和复制的乡镇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包括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五化同步”先行区、生态文明社会模式试验田。考虑进行现代农业生产布局、绿色工业生产布局、城镇生活区建设布局、休闲旅游区建设布局等四个方面的产业布局。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