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湘潭昭山示范区管理人员研修班圆满举办
2018-05-22

5月14日至17日,中国人民大学湘潭昭山示范区管理人员研修班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办。

研修班邀请了国内文化产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资深从业者,紧扣湘潭昭山示范区党建、文化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从《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时代与高质量经济发展》、《顺势而为,推进文化产业继续深入发展》、《文化产业投融资》、《区域文化发展与特色小镇》等五个方面专业、深入地开展理论讲学和案例分析。

此次研修班改变了过去单向输出的“满堂灌”形式,采取了课堂教学、交流座谈等多种教学方式,并在培训期间,安排学员来到海淀创业园、郎园Vintage创意产业园、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三个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考察学习。

课程设置及安排如下:

第一天(5.14)

开班仪式

贾晋京《新时代党建工作》

李义平《新时代与高质量经济发展》

5月14日上午8点30分,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

湘潭昭山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劲松主持开班仪式,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作为授课专家代表讲话。

开班第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讲授。贾主任围绕十九大报告,详细解读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从如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分析新历史方位下中国与世界关系,以及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5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以《新时代与高质量经济发展》为题开展授课。李教授从宏观经济角度重点解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发展形势。

第二天(5.15)

曾繁文《顺势而为,推进文化产业继续深入发展》

现场教学《海淀创业园考察活动》

5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围绕《顺势而为,推进文化产业继续深入发展》主题进行授课。总结了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方向、新思路,并对湘潭昭山示范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开展具体、有效的指导。

他指出,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逐步显现,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议湘潭昭山示范区以智库为助推、规划为引领、平台为支撑、项目为驱动,推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创意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昭山文化产业园独特的品牌项目。

5月15日下午,研修班到访海淀创业园交流学习。海淀创业园企业发展部负责人白玉介绍了园区在孵企业、人才引进和培育、企业融资和上市等方面的情况,向研修班学员们充分展示了园区专业、细致、科学的企业孵化和培育体系。

在交流座谈会上,湘潭市昭山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王持恒针对孵化器的运营管理、政策制定等内容提出了问题。海淀创业园王玮主任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园区的建设和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各地的政策支持、人才资源等背景都不一样,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找出一条最适合自身发展的路才是关键。

湘潭昭山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志标表示认同,他希望今后能与海淀创业园加强沟通和交流,共享企业孵化、园区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第三天(5.16)

现场教学《郎园Vintage创意产业园考察活动》

现场教学《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考察活动》

5月16日上午,研修班到访郎园Vintage创意产业园进行交流学习。郎园地处北京朝阳区CBD核心区域,是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中的一员,受到众多媒体的报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郎园政府公共事务总监刘珏带领学员参观了园区,并在座谈中介绍道,郎园始终秉承打造文化大院儿和邻里氛围的运营理念,以“养鱼先养水”的思路运营园区,聚集了一大批文化创意企业。

七年来,郎园经过了三轮产业升级,目前形成了以文化传媒为主导业态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园区目前入驻有CCTV北京记者站、腾讯影业、果壳网、罗辑思维等知名文创企业。在讲座问答环节,学员们踊跃提问,表示朗园先进的运营理念让他们受益匪浅。

5月16日下午,研修班到访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进行参观交流。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位于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的核心位置,周边汇集了中央电视台、美联社等160多家国内外知名新闻传媒机构,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东亿副总裁陈洪对园区规划、发展历程、服务内容等进行了全面讲解,并带领学员们重点参观了东亿演艺大楼、演播大厅、书坊、美术馆、精品电影主题酒店和园区代表性企业。在书吧课堂上,东亿总裁高素梅女士讲述了园区十年建设的心得,她强调,差异化定位是园区规划的灵魂,为了区别于CBD的高楼建筑群,东亿打破原有规划,坚持庭院式的园区设计。在运营管理方面,东亿坚持园区物业不外包,为入驻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第四天(5.17)

刘德良《文化产业投融资》

吴坤岭《区域文化发展与特色小镇》

结业仪式

5月17日上午,新元智库董事长刘德良围绕《文化产业投融资》主题授课。刘董事长以详尽的市场数据为支撑,从文化产业资本运作与投融资思维、文化产业园区PPP运作模式与文化产业如何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三个方面出发,分享了其在文化投融资领域的专业知识。

5月17日下午,知本家智库首席导师、天禄(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坤岭以《区域文化发展与特色小镇》为题授课。吴博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古北水镇、水乡乌镇、千户苗寨等丰富翔实的案例为引导,生动地讲解了不同特色小镇的规划,并对区域文化禀赋进行解析。

5月17日下午6点,中国人民大学湘潭昭山示范区管理人员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为期4天的研修班学习划上圆满的句号。结业仪式由湘潭昭山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总工程师李白杨主持,4名学员代表分别上台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感言,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代表们表示,在此次研修班中收获良多,“强烈意识到学习平台的重要性,特别是优秀的师资力量对提升我们的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尤为关键”,“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自身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存在的差距”,“要逐步从政策扶持向优化环境、营造生态转变,要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园区规划首先要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决定了园区的产业与企业是否可以在市场上持续发展”,“作为昭山建设和管理的工作人员,要推动园区不断发展壮大,就更加需要一份勇往直前、不计得失、不怕苦难的情怀”……

丰富的课程之余,研修班还安排了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活动,5月18日凌晨4点57分,雄壮的国歌声响起时,学员们向庄严的国旗行注目礼,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联系电话:010-8250 9536

咨询邮箱:cncciruc@126.com

联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2104室

微信公众号

文言文视频号